close

undefined

改編真人真事,踢爆教會遮掩多年的惡行,如果只是為了這樣的熱血、正義而去看,看完後會驚訝劇情中穿插更多的是曖昧不清、掙扎的情緒,是一部會讓人細細品味好幾天的佳作。

 

真人真事

許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還是有相當程度的美化,我當然可以理解電影需顧及一定的節奏與美感,但如果要強調這是真人真事,那是不是要有相當程度的真實拍攝手法,才能信服於觀眾呢?

但這部片做到了,主角們內心的轉變與矛盾,那麼真實。

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是黑白分明、一分為二,但美國電影有個通病就是-大打正義旗幟,所有正義的反面都是邪惡,令我覺得與現實很脫節。然而這部片,即便依然有這樣的背景,主角們為了揭發教會令人作嘔的惡行,想盡辦法找尋證據,卻發現這個社會都在隱蔽這個事實,難道整個社會都是壞人嗎?

片中有好多人物的出場會讓人認為是壞人代表,包庇教會,也該安他個十惡不赦的罪名才甘心,但看到最後卻發現他們都是好人,有些甚至好幾年前就試圖揭發教會,但單憑一人之力能做什麼,於是他放棄了;又或是環球報好幾年前就有這些資訊,但無法突破教會防線,或是根本沒注意,於是他們也就放棄了。

他們都錯了嗎?難道因為體制的腐敗,個人無法改變,而在事過境遷後,要指責那些不說話的好人嗎?

電影中有句對白令我印象深刻:「我們總在事後發現時責怪彼此。」

除了不再黑白分明的背景設定,還有主角們愈是挖掘真相,對於自己原本的信仰(或者說回憶更為準確,因為他們很多都不再信教了)分崩離析了,那些情緒的轉折,多麼真實。跳脫以往勇往直前,真相並不會帶來痛苦的後果的設定,變得更加貼近人性。

 

演技

我想沒人會質疑這些演員的演技,各個都是非常優秀的演員,能夠在一部片裡看到這些卡司真是值回票價。

但我想說的是,他們演技雖然令這部片可看性變高,但也不過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,因為這部電影的所有設定都已足以讓它成為上上之作。

即便如此,還是說說我最喜歡的兩個角色好了:

不是鳥人、不是浩克,也不是瑞秋(我也非喜歡主角群的演技與設定,但比較沒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),而是新來的編輯-Marty Baron(金鋼狼飾),有點木訥、無聊,但很有原則,是這部片難得沒有內心轉折,維持一貫正義之姿的人物。

但我會喜歡他,確實是被他的演技感染到,在眾多外放演技的演員中,他的內斂就變得很特別。

再來是始終如一的律師-Mitchell Garabedian(穿著prada的惡魔的gay男飾),我倒不是因為他的演技(當然演技也是很棒),而是這個角色的設定實在太令人欽佩,這個社會少有這種堅持正義之人,看到他,我們會知道這個世界還是能保有希望,即便正義會迷失在道路上,但總有人默默領著他繼續往前行。

Mitchell Garabedian的台詞也都很令人玩味,是這部電影中起到承上啟下作用的重要角色。

 

最後,有人說這部片有點平淡,但我完全不認同,如此帶有深沉意義的電影若只為追求以往快節奏的運鏡手法,那還有什麼好看呢?

不要看預告片了,預告片把這部佳作剪得像極其驚悚與刺激的電影,如果抱持這樣的期待進電影院,那也就難怪有很多人說平淡了。

 

非常推薦大家這部電影,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,一部值得細細品味多天的上上之作

arrow
arrow

    倍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