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好幾年前,我就看過這本書〈房間〉,劇情起伏相當戲劇化,但在作者溫暖厚實的筆觸下,顯得日常許多,每一幕都好像在你眼前重現。

當時我就心想:「如果改編成電影應該會很不錯。」

直到今年奧斯卡頒獎後才發現,什麼?原來真的有人去改編了,還囊括一堆大獎,那勢必得去看一下,看完電影之後感觸良多,想與大家分享:

首先,就小說還原度來說,這是萬中選一的佳作。如果你有看過一些知名小說改編的電影的話,電影的角度、場景、人物設定常常與讀者想像得不一樣時,那電影的精彩度也會被大大扣分。(我絕對不會說是達文西密碼或是大象的眼淚,其實就連哈利波特都拍得沒有原著好)

但〈不存在的房間〉編劇是由原著作者擔任,一如往常地用溫柔地方式訴說這個故事,用小男孩傑克的角度來訴說,過於觸及暴力或者性侵畫面,觀者就會跟著傑克一起關進衣櫥,靜靜等待媽媽抱我們出去。個人覺得如此手法,大大降低觀眾的不適感,能好好銜接之後媽媽與傑克的日常生活。(題外話一下,看到這裡讓我想起〈攻其不備〉裡的麥可,閉上眼睛後不好的事就會過去。)

還有自殺畫面也是只讓我們從傑克的角度去了解,避免太過寫實的畫面。

還原度與敘事方式皆完整承襲自原著,這點我真的甚感欣慰,這樣一部好的作品經不起些微的異動。

然而,還是有些不足之處,雖然我看過原著已經一段時日,不很記得一些細節,但仍然有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,卻礙於拍攝手法而沒有被凸顯出來:媽媽每天哄老尼克上床,關在衣櫥裡的傑克聽著床的搖晃、撞擊聲與呻吟,那一段是我認為小說裡很有張力的小細節,電影雖然有拍出來,但總覺得不及小說裡所描述的。

還有電影後半段處理媽媽與傑克社會化的過程,也不及原著精彩及詳細,是有點可惜

 

再談談演技,布麗拉森(Brie Larson)雅各特蘭姆雷(Jacob Trambley)與我想像的原著角色相差不遠,尤其是雅各的演技更是令我驚艷,不管是徜徉於幻想間的傑克,或是害怕人群的傑克,每分演技都非常到位。

雖然在這一部稍微平實的電影裡,布麗拉森的演技並沒有大鳴大放,反而沉穩內斂,恰如其分地扮演好媽媽,各種情緒壓力交錯所導致的言語與行為,收放自如。

我沒有看過其他奧斯卡女主角的電影,所以也無法評論,只是她因這部而拿下影后獎座,我是有點訝異,但細細回想電影中的畫面,又覺得不無道理。有點像〈愛的萬物論〉的艾迪瑞德曼拿下影帝的道理一樣,完美詮釋他們角色,就是拿獎的唯一標準了吧。

 

總括而言,這是一部我會推薦給親朋好友觀賞的好電影,而且不因看過原著而減少樂趣,反而更能細細品味每個畫面。

如果這個周末不知道要看什麼電影的話,不妨出門去電影院欣賞這部〈不存在的房間〉吧

arrow
arrow

    倍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