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〈一把青〉,白先勇台北人中的短篇小說,被公視翻拍成電視劇,狂掃今年金鐘大獎。

不過老實說,〈一把青〉並不是我讀台北人最印象深刻的一篇,〈永遠的尹雪艷〉、〈遊園驚夢〉我還比較有印象,所以在看電視劇的時候,已經對內容設定相當模糊,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看過。但待我把31集全部看完後再回去翻小說,發現只有背景、故事的大架構、主要人物的設定相同,基本上可以說是風格迥異的作品,我才稍稍放下心,我是真的有把台北人看完過(笑)。

 

改編內容

說真的,一把青改編得相當好,沒有被原著壓過氣勢,甚至走出自己的路,著實難能可貴。不過我個人認為一把青在後半部(撤台後)有點落於俗套,因為在小說裡主要是以師娘視角,述說撤退到台灣後的人事已非以及朱青的轉變,但戲劇卻加入了很多元素,有墨婷的感情線、大隊長與師娘太過悲慘的際遇、十一大隊各種危機、疑難雜症小幫手的樊處長與工具人小顧,都沖淡了後半段與前半段對比的張力,反而回到一般連續劇愛用的曲折套路,也許這就是改編的難處吧,必須兼顧與原著的連結和在螢幕上的可看度。

一把青的改編好就好在前半部,劇情線都聚焦在主要角色上,流暢不拖沓,也補足小說沒有的部分:我很喜歡朱青撿到紙條後隻身到南京找郭軫的設定,在那樣戰亂的年代,即便素未謀面,仍有個人成為寄託便足矣;也很喜歡師娘、小周與朱青的姊妹情,感情的推進相當自然,緊密又溫暖,以致決裂的時候那麼撕心裂肺,尤其師娘第一次出賣朱青,把她交給警察的時候,深刻地描寫人的自私,但師娘的無奈卻同時沖淡的觀眾想苛責她的憤怒,因為你我在那樣的情境下也會做同樣的選擇,這應該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了。

當然,最精采的還是三段感情線的設定:師娘與大隊長從前的轟轟烈烈,雖然沒有輔以畫面,但觀眾可以靠著每個角色的口述來拼湊,而後的他們只渴望平凡的日子,可是生錯時代,大半輩子只得提心吊膽、顛沛流離,所幸他們還有彼此,也無奈他們只有彼此,那樣的羈絆那樣綿長不斷;小周與小邵的結合是時勢所逼,各有各的無奈,不得已才走在一起,卻在三組人中走得最遠,也許淡淡的愛就可以走一輩子;朱青與郭軫的愛那麼令人窒息,原本走不到一塊兒的兩人,因緣際會墜入愛河,可愛得太深,緣分盡了就再也出不來了,尤其朱青一開始如此抗拒,一打開心房郭軫的愛如排山倒海灌入她的心窩,最後離開的時候卻一點也不留,放任朱青的心一片荒蕪。郭軫與朱青的愛是我個人認為一把青最好的改編,彌補了小說中玩世不恭的郭軫愛上內向的朱青的超展開,也是劇中最精彩的部分。

 

劇中角色

undefined

先說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吳慷仁所飾演的郭軫,帥是一回事(笑),他的演技非常自然,輕佻起來玩世不恭,深情起來眼中卻只有朱青一人,認真也重義氣,自信勇敢同時卻也懦弱,方方面面都很真實。

劇本的設定,加上吳慷仁的演技,郭軫就躍然於紙上,是唯一一個我認為最符合原著設定的角色。有郭軫出現的前半段,劇情很是豐富流暢,穿梭於其中將每個角色串在一起,且郭軫對朱青的愛也演繹得很到位,一開始調戲朱青當好玩,但玩世不恭的背後總是害怕安定,也害怕一旦定下來又失去的痛苦,因此不輕言放棄自由,可是朱青的出現卻攪亂了他的心,唯有她在的地方野鴿子才能飛回來,於是開始熱烈地追求,想用愛綁住她,不過我覺得很有趣的是,朱青要郭軫帶她走時,郭軫愣了;朱青願意嫁給郭軫,兩人到旅館喝交杯酒,郭軫也顯得被動,一當朱青也願意付出時,郭軫卻有點退縮了,也許他就是害怕擁有的太多,所以拼命付出的那種人吧,吳慷仁賦予了這個角色很真實的樣貌,非常出色的演技,拿下金鐘最佳男主角真的實至名歸。

undefined

再來是連俞涵所飾演的朱青,偷偷先說我之前就看過連俞涵的演出了,她在相聲瓦舍〈公公徹夜未眠〉中表現得大方可愛,但因為跟馮翊綱、宋少卿對戲所以分量被吃掉不少。不過連俞涵在一把青的表現令我相當驚豔,跳脫了我原本對她只適合演小角色的印象,第一次演電視劇卻沒有青澀怕生,反倒頗有大將之風,尤其前半段與後半段的反差之大,在在顯示連俞涵扎實的戲劇功力。

不過,朱青這個角色和我原本想像的落差極大,原著中的朱青內向害羞又怕生,第一次跟師娘說話都說不好。而連俞涵的朱青也內向,但多了點空靈的氣質,每次那雙大眼睛溜溜地轉著,總讓人摸不著她到底在想什麼,像是個一直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小女孩,也多了點與生俱來的傲氣,面對學姊的欺負卻也不示弱。到了後半段,從她的對白可拼湊出她在逃難中的所遭受的屈辱,加上喪夫之痛,逐漸武裝自己,朱青不再是當年的小朱青,濃妝豔抹、舉止嫵媚,活脫脫就是個必取,但下了台、卸下面具後,就只是遍體鱗傷的朱青。

我一直說一把青前半段改編得好,但朱青卻是後半段才演得更好,因為有了前半段的對比,後半段的演技顯得更為深沉,多了份世故的無奈,對其他角色的舊情感似有若無,對郭軫到底是愛還是恨,頗耐人尋味。連俞涵演得好,很大一部份該歸功於劇本寫得好,前後反差讓她得以好好發揮演技,一舉拿下金鐘最佳新人獎。

undefined

一把青裡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楊謹華飾演的師娘,完全金鐘大遺珠啊,雖然沒有看過楊謹華過去的作品,但光看她在一把青的表現,不會相信她是從演偶像劇出身的。內斂、沉穩,哭的時候不能大哭,咬著唇把淚吞下肚,笑的時候不能大笑,摀著嘴怕把短暫的幸福笑走,這樣收得令人屏息的演技怎麼會沒得獎,不懂,真的不懂。

其實白先勇筆下的人物除了郭軫外,都沒有描寫得很明確,但改編後的師娘,角色變得鮮明,前半段是溫柔婉約又受大家信任的大隊長師娘,後半段卻受盡顛沛流離、人情冷暖之苦,但一直不變的是她與大隊長江偉成的羈絆,老實說我已經不覺得他們之間是愛,而只能說是人世間唯一的牽掛,誰也離不開誰。也就因為這樣的羈絆,她可以離開富裕的老家,忍受各種的困難,也可以不顧姊妹情,一再出賣朱青,因為她相信「日子過了就好了」,沒有江偉成日子就到頭了,所以要緊守住她的丈夫,她唯一的支柱與牽掛。當隊長自殺時,師娘像失了魂一樣跌坐在地,直到看到飛機在空中向老長官致敬才崩潰大哭,哭得肝腸寸斷,令人心酸。

如果一把青只是朱青跟郭軫的故事,那其實不需要多著墨師娘這個角色,頂多當成吟遊詩人那樣說書就好,但楊謹華的師娘帶領一把青成為另外一個層次的故事,大時代下的小情小愛多了責任與無奈,是我個人認為不管前半段或後半段演得最精采的角色。

undefined

其他演員也都很出色:天心所飾演的副隊娘小周,個性直接又潑辣,但對自己在乎的人又異常溫暖,劇中的對白也都很有趣,為這齣劇帶來許多幽默的亮點;楊一展所飾演的大隊長江偉成也是前後反差極大,前半部雄赳赳氣昂昂,後半部窮困潦倒,我個人覺得後半部滄桑感不足有點可惜,可能是長太帥的緣故?藍鈞天飾演的副隊長小邵(很難界定到底是副隊還是大隊長)古意老實,不善言語卻真心誠意,但可能也因為如此所以在整齣戲裡的分量稍嫌不足。

另外我很訝異的是鍾承翰所飾演的飛行官小顧,在後半部分有這麼好的表現,因為小顧在南京的時候就是個顧人怨的糾纏鬼,一直納悶他的出場有什麼意義,但後半段小顧玩世不恭的樣子讓人想起郭軫,而他可能真的也是因為愛朱青才想變成郭軫,這樣的設定還滿有趣的,還有他的出現使劇情持續推進,是後半段的重要角色。

鞏伯、樊處長的演出也都很精采到位,但剩下的角色我就覺得不必要給他們這麼多畫面,會讓戲變得拖沓,尤其是墨婷與焦飛、美國軍官。後半段之所以沒有前半段精彩,我想有一部份就是因為出場人物太多,沖淡了主線的重要性,有點可惜。

 

總之,一把青應該是今年最好看的台灣電視劇,沒有之一,非常推薦給大家。另外主題曲的旋律與歌詞都很符合戲劇的風格,是少數我不會快轉的電視主題曲,同樣推薦給大家。

「看淡了絕望才不濃,無奈才不痛,敢親吻下一陣風起和雲湧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倍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