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7052.JPG 

11月13號晚間的巴黎,驚天動地的血洗恐攻,一夕間全球譁然,紛紛譴責暴力行為與為法國祈禱

我這幾天想了很久,是否我的第一篇文章就要觸及如此嚴肅且悲傷的事件

但轉了個念,希望以另一種方式來說說我所認識的法國


今年一月份的查理周刊(Charlie Hebdo)我還記憶猶新,雖然當時放假我人並不在法國,沒有直接感受法國人也許是恐懼、也許是憤怒又或是悲傷的情緒。

當我一回到法國,很多人都開始動員「我是查理(Je suis Charlie)」活動,人們紛紛在各地舉著「我是查理」的牌子,為彼此加油。

人心是多麼容易受牽動,但如此的恐懼若能與其他人一起承擔,又會是多麼的安心。

法國,牽動著全球所有的神經,在此點上只能說法國有多麼幸運,能有大多數人與他站在同一方,一同分享恐懼。

所以我相信這次的恐怖攻擊雖然規模甚大,影響層級更高,但法國人一定能再從悲傷中走出,因為他們堅強,也因為他們有很多堅強的後盾。


不過法國也因為如此而特別不幸吧,在如此廣大的關注下,接二連三成為下手的目標,這該有多不幸啊!

但我所認識的法國社會確實對阿拉伯裔的法國人並不友善,他們大多都群居在各城市較貧困、治安不好的角落,也因此更難融入這個社會。

我曾受邀到一個法國家庭作客,和法國人討論過移民問題,年紀稍長的法國女士告訴我,她真的不喜歡這些不事生產的外國人(她指的是法國街上乞討的阿拉伯裔或是吉普賽人,我個人的觀察是真的很多很多),會拖垮整個法國。

當時我以為在這個強調自由、平等、博愛的國度,這個連外國人的福利都很好的偏社會主義的國家,這位女士的發言也許只是少數,但隨著愈加認識這個社會,與愈多人談過這個問題,看到FN極右派的崛起,不免開始修正我對法國的想法。

提出這個觀點,並不是想說法國自食惡果,我們從來都不能將任何暴力行為合理化,暴力不能成為任何達成正義的手段,那樣的正義便不復正義。

我想說的是在激情過後,仍有很多現實的社會問題需要面對,這是一個需要長期關注的議題,而非短暫的盲從。

(現在法國國防部轟炸了敘利亞IS的指揮基地,宣戰意味濃厚,這也是正義的行為嗎?)


作為一個曾短暫待過法國的外國人,唯一能做的只有帶給那些在傷痛中的法國人一點點溫暖,我的法國朋友告訴我她很感謝,也很感動全球的支持。

在這個悲痛的時刻,只願你能堅強,我親愛的法國。


En hommage aux victimes des attentats de Paris.

向所有巴黎恐攻的受害者致敬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法國 prayforparis 個人感想
    全站熱搜

    倍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